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信阳动态 > 浏览

“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之——建设信用体系 打造诚信信阳

2018-12-19来源:信阳日报点击:

  本报特约记者 丁丽 万庆 李佳

  为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的通知》和《河南省“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文件精神,加快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建设“诚信信阳”的建设目标,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我市全面展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明显提升。国家信息中心对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在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22个二级指标、153个三级指标的信用信息进行动态逐月监测评价。2018年,信阳市在262个地级市信用监测数据中从第135名快速提升至第29名,省内排名从第8名提升至第1名。

  ——信用制度建设不断完善。2018年我市相继制定了《信阳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信阳市公共信用信息资源暂行目录(2018年版)》《信阳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信阳市诚信建设“红黑榜”发布制度》《2018年信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信阳市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等系列配套工作文件,是继我市下发的《信阳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信阳市推进诚信制度化的实施方案》《信阳市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实施方案》《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信阳市发展改革系统在行政管理事项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实施办法》等20余份制度性文件后,对具体实施、管理、考核等工作的全面完善,为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具体指引。

  ——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顺利运行。2017年12月我市建成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信用中国(河南信阳)”网站,上连接“信用中国”、“信用河南”及省内外多个信用网站,下挂浉河、平桥、潢川、息县、商城、新县、罗山、淮滨、光山信用网站,形成市县统一的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在保护涉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用信息的基础上,实现了信用信息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发布、交换共享、综合查询。在平台运营安全上,通过了信息系统安全三级保护测评,并完成公安部门备案。为满足社会各界对信用信息查询需求,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门户网站已开放信用查询端口,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查询机,向公众提供信用查询服务。

  ——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加速增长。我市着力搭建“一网三库一平台”,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法人、自然人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各类信用信息近1.29亿条,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数据1.23亿条,共享信用信息1.23亿条。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用信阳”网站向“信用河南”网站推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41188条,其中行政许可33955条、行政处罚2668条。

  ——诚信“红黑榜”发布机制全面落实。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诚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平台连接“信用河南”、“信用中国”,开展跨区域、跨部门信用联合奖惩,实现“让守信者一路畅通,失信者寸步难行”。2017-2018年,市中级法院、市人社局、市环保局等12家职能部门发布了本部门诚信“红黑榜名单”,其中“红榜企业”49家、失信“黑榜企业”35家、失信“黑榜个人”26名。通过实行红黑榜发布制度,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相继有近20家失信“黑榜企业”、10余位“黑榜个人”相继履行了其法律义务。

  ——信用产品应用逐步扩展。我市在行政审批和招投标、专项基金申报、农产品进口配额申报等领域,严格审查参与单位的资质、信用状况,限制、杜绝信用状况不良的企事业单位入围,充分发挥第三方信用机构的协同监管,培育良好的信用服务市场。截至2018年底,共审查对象600余家,有效发现48家企业存在百余起行政、司法风险,涉及环保处罚、农民工工资、劳动纠纷、合同纠纷、责任赔偿等多种事项。通过审核企业信用情况和联合奖惩倒逼机制,已有28家企业及时履行了相关法律义务,间接挽回经济损失,消除社会纠纷,取消未执行法院判决及行政处罚企业入围资格的有16家,推动12家企业完成21项信用修复。

  ——联合奖惩机制日益深化。根据国发33号文件,市政府印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安监局、文明办等部门转发了《关于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市信用办转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的通知》。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失信企业、重点领域失信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开展联合惩戒,对失信的企业、个人采取限制乘坐飞机、列车软席和动车,限制上市、限制发行债券、阻止出境等惩戒措施。2018年9月,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务服务平台正式嵌入省联合奖惩系统,开展对失信主体在行政管理事项中的信用核查与联合惩戒。

  ——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先行开展。我市按照国家关于信用修复的相关指导意见,先行探索开展信用修复工作。市信用办累计完成12个失信主体共计21项失信行为在“信用中国”、“信用河南”、“信用信阳”等平台的信用修复工作。为实现信用修复工作的常态化,推动信用主体主动修复失信行为,畅通信用修复渠道,市信用办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33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做好关于加强和规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8〕87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的指导意见》(发改办财金〔2018〕424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 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对失信主体加强信用监管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8〕893号)等文件关于失信主体信用修复的工作要求,拟定了我市信用修复管理办法,待审定完成后发文,同时组织开展全市各职能部门的相关培训工作。

  ——信用示范创建、惠民便企应用创新逐渐普及。市发改委和人行信阳市中心支行连续三年来开展诚信示范企业创建“百千万”工程活动,已申报省综合诚信承诺企业207家,其中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被省里确定为“河南省第一批诚信示范创建企业”。

  市信用办联合珠江村镇银行、浉河区农商行分别在平桥区甘岸乡二郎村、浉河区董家河车云山村试点开展“信用村”建设。珠江村镇银行目前已完成授信32户,信用贷款金额620万元;浉河区农商行共收集农户信息130户,已确定第一批拟授信农户20户,每户将获得5--20万元的授信额度。市信用办还与工行、建行、中行等多家银行达成“信易贷”意向,下一步将筛选一批在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上信用状况好、信用等级高的企业推送给金融机构,使其享受到金融信贷上的优惠政策和便利服务,全面彰显信用价值,鼓励社会主体诚信守法。

  市信用办联合市食药监局在申碑路和新华西路开展 “信用可视化”信用创新应用试点工程,已将百余家餐饮、药店和副食店纳入信用可视化工程。监管部门、消费者可通过扫描公示牌和店铺门上的二维码,可以详细看到该店铺的包含地理位置导航、行政监管、行业信息、商家信用记录与承诺,消费者评价、维权投诉等信息。从而实现了政务监管、市场秩序维护、消费维权、商家自律的多维结合。

  ——全方位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已纳入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任务之中,各职能部门结合行业特点,有步骤、有重点地组织开展诚信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市信用办在全年相继组织开展了“信用关爱日”、诚信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的“六进”活动。利用新闻媒体、主题网站、专题活动、公益广告、诚信培训等进行诚信文化宣传教育,推进诚信宣传方式多样化。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专刊《信用信阳》已发行四期共计9000本,印发《社会信用体系政策汇编》200本,报刊专栏宣传50余篇,短信宣传4.6万条次,微信宣传50余条,宣传手册5万余份。引导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参与诚信建设,倡导诚信意识,树立诚信观念,推进社会诚信建设长效化。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