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人民政府 > 浏览

商城县:“五创新”打造“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

2023-12-04来源:本站点击:

  “我只是坐在政务服务大厅喝了杯水的功夫,工作人员用一张身份证就帮我办完了全部证照业务,明天回去就能开业啦!”近日,商城县远景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远盛准备开设一家物流运输公司,原本只是想到商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咨询下办事流程,并已经做好了往返几趟才能办妥的心理准备,没想到工作人员给他递上一杯热水,仅需一张身份证就帮他当场办完公司营业执照、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全部业务,让他直呼“周到、高效”。
  近年来,商城县以“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为目标,“五创新”全力打造创新、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星级政务服务大厅。
  创新标准化建设营造群众归属感。为全力提升服务环境,商城县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出台了《商城县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专项行动方案》,以场所建设、服务环境、服务形象、安全管理标准化为抓手,明确建设标准、统一服务标识,做到设施设备定位、定容、定量,实现服务功能齐、便民措施优。县政务服务大厅规范设置了窗口服务区、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老年人服务区、绿色通道、无障碍通道等便民服务区域,配齐了母婴室、儿童游乐区、便民服务箱、爱心雨伞等便民服务设施设备,并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寄递、免费wifi等贴心服务,让群众在办事的过程中享受到“家”的温暖。
  创新管理流程提升专业化水准。商城县政务服务大厅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设立党员示范岗,促进“党务+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制定“十要十不”铁的纪律,开展“如有困难请找党员”“首问党员责任制”等活动,让党员率先“亮职责、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为民办事争创一流。
  目前,商城县政务服务大厅的党员和团员占到总人数的一半以上,有了他们的示范带动,整个大厅的服务氛围、办事积极性等被充分调动,窗口形象进一步得到优化。
  创新考评机制提升群众满意度。悠悠万事,唯民为大。企业、群众的满意度,是评判政务服务能力高低最权威的“试金石”。按照“办一次、评一次”的要求,商城县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实现7种评价渠道全覆盖,共汇集评价数据10万余条,好评满意率达99.99%,差评整改率、回访率均达100%。
  此外,商城县政务服务中心还创新开展了“最难办事窗口群众评”活动,将全县具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职能的所有办事窗口作为评议对象,每季度评出3个“最难办事窗口”,予以通报,并针对评选结果积极推进“办事最难窗口”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同时,围绕“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这一主题,商城县政务服务中心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企业、群众以参与者、体验者、监督者等身份,积极参与到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过程中来,努力实现营商环境优化成果的共建共享。
  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星级化水平。广泛开展“政务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活动,利用孝老爱亲饺子宴、大型文化文艺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向企业群众宣传相关惠民、惠企政策法规、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相关政策,现场为群众办理业务、解答群众咨询。同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等群体参观县政务服务大厅和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现场体验政务服务窗口办事服务,让政务公开效能和政务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推动商城县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
  创新智慧引领提升科技化水平。推行“全智能”自助服务,整合多领域高频事项,迁移至自助服务终端进行办理。畅通“码上办”、商城县政务服务抖音公众号、微信视频号、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等智慧政务服务渠道;全县各乡镇(街道)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率达100%,其中各部门公共服务事项承诺办结时限压缩至95.13%,全程网办占比100%;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助推网上审批大厅与实体政务大厅有机结合,实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融合发展,极大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