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人民政府 > 浏览

商城县:创新“执法+”监管模式 描绘法治环境新画卷

2024-01-10来源:本站点击:

  近年来,商城县围绕市场主体和群众需求,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监管举措,探索“执法+”监管模式,着力提升监管公平性、规范性和有效性,努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序竞争环境和放心消费环境。
  “执法+培训”,提升监管专业水平。“沉浸式”普法。依托“3.15”消费者权益日、“4.26”知识产权日、“5.20”计量日、安全生产月、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12.4”宪法宣传等时间节点举行一系列宣传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现场执法、手机警示信息、宣传标语滚动播放、提供义务服务等方式宣传业务法律法规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提升群众及市场主体法治意识。“专题式”讲法。以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领域行政执法队伍专项业务和专业技能为目标,定期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系统性学习条例细则、规章制度以及现场取证、电子取证等技能,推动市场监管执法队伍向“一专多能、通专结合”的专精全型执法人才转变。
  “执法+服务”,彰显监管办案温度。抓好事前指导,避免“一罚了之”。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对监管对象是否属于首次违法、是否主动改正、违法情节轻重、主观过错大小、危害后果大小等情节进行通盘考虑,对违法行为轻微,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符合法律规定从轻、减轻处罚条件的,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出公正处罚。抓好事后回访,确保规范提升。处罚决定作出后,通过座谈回访、电话回访等形式,对当事人违法行为整改落实情况、意见建议等事项进行回访、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指导,避免类似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有效化解了监管执法和监管对象之间的矛盾。2023年,商城县对市场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16件,减轻行政处罚59件。
  “执法+创新”,增强执法监管力度。创新监管方式,推出“双随机+你点我查”监督检查活动,通过网络投票的方式,对列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内的6个民生领域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征求群众意见,根据“票选”结果,有针对性地制定年度抽查计划,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检查频次,增强群众获得感、参与感、安全感,打造社会共治、精准发力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丰富监督手段,在全市率先开展“随同执法”新型监督模式,通过邀请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陪同观摩行政执法情况,对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工作进行全程跟踪监督、指导和评价。切实弥补当前仅对行政行为结果进行监督、疏于过程监督的空白,有利于推进行政执法监督规范化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下一步,商城县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作风、更强的担当、更拼的干劲,全面推进市场监管领域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市场监管高水平行政执法切实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大力营造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和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