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人民政府 > 浏览

商城县:创新打造乡镇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模式 畅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4-01-16来源:本站点击: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推进乡镇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服务改革,巩固提升政务服务“就近办”改革成效,近年来,商城县坚持把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硬任务、硬指标、硬要求,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以“服务+”新模式打造政务服务平台,构建简约、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体制机制,切实以政务服务“小窗口”,释放便民利企“大效应”。
  “服务+温度”,优化环境秩序。商城县优化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内外部环境,构筑便民、规范的服务平台。推进大厅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划定专门停车场,设置应急出口,安置对外宣传栏;实施内部亮化、美化、净化、绿化工程;根据服务对象和办事频次,调整窗口布局,做到每个大厅统一名称、内外色调统一风格、办事指引统一标识;添置老花镜、轮椅等人性化便民服务设施,满足特殊群体服务需求。
  “服务+质量”,拓宽服务渠道。商城县通过引进第三方外包服务人员的形式,配备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敬业精神好、综合形象佳的工作人员队伍,充实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加强导办帮办代办服务。同时实行“县带乡、乡帮村”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传帮带”机制,组织县政务服务中心外包服务人员、乡镇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培训指导交流,统一工作服装,推行“微笑服务”,适老化服务、应急药品服务等,树立服务新榜样,让群众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服务+效率”,缩短办事时间。商城县根据群众办事需求,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将基层行政权力、公共服务事项及上级下放、委托的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梳理事项流程,公布事项清单,制作事项服务指南,深化集成服务。设置社会事务、农业综合、市场准入、经管服务、综合服务等5大业务区域,多个便民窗口,实行综合受理,增强便民便企服务能力。
  “服务+制度”,规范运行程序。商城县对照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评价标准,持续落实县乡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与运行管理规范、服务规范,进一步完善大厅管理服务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印发《关于商城县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大厅星级评定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进一步完善预约服务、帮办代办、首问负责、告知承诺、一次告知、限时办结、AB岗服务、投诉举报等“八项制度”。推广实施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好差评”,以评促改、以评促管。
  “服务+便利”,拓展帮办代办。商城县强化帮办代办服务队伍建设,形成“进门有引导、咨询有辅导、全程有帮办、结果免费寄”的闭环服务,为企业和重点人群提供全流程、便利化、套餐式帮代办服务。建立村(社区)帮办代办站点,发挥村(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作用,重点围绕农村群众关心的民生事项,开展村级帮办代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小事不出村”。实行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并将办理事项清单等信息公示上墙,并发布到政务服务网,确保群众到代办站点能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开展主动上门服务,让群众少跑腿、不跑腿。
  下一步,商城县将以“提高效率”为核心,以“创新服务”为载体,用“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作评判标准,围绕让群众满意、企业舒心、“末梢”通畅,构建纵向到底、整体联动、业务协同的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更瞄准企业群众痛点难点,通过细致耐心地工作,把服务的“手臂”变得更长,让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更通畅。(肖昌鹏周景景)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