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信用动态 > 本地动态 > 县人民政府 > 浏览

商城县:“五部曲”服务个体工商户生命全周期

2024-03-22来源:本站点击:

  近年来,商城县聚焦个体工商户“筹备、准入、准营、发展、退出”全生命周期,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确保市场主体从诞生到发展到壮大各阶段均得到优质的登记审批服务,全县个体工商户规模进一步扩大,截至目前,商城县共有个体经营户28403户,2023年1-8月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40.8%。
  提前指导介入助推,服务靠前一步。个体工商户在正式申请办理许可前,可事先预约现场勘察、业务指导等服务,避免申请人因对审批条件了解不足导致筹备过程多次整改和重建,从而可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后续行政审批办理效率。
  开启个体极简登记,实现快入准营。改革以前,申请人需提前填写申请表格,连同身份证明、住所使用证明等材料一同递交窗口,不熟悉表格填写要求的,需多次修改甚至退换。改革后,实施“一网通办”,申请人只需携带身份证到窗口,免于提交住所使用权证明,申报实现“零材料”,登记时间从原来的30分钟缩减至5分钟。已有超1万户次个体工商户享受简易登记、至简办事的快捷和便利。
  “无感审批”提速准营,不见面不等待。以“无感审批”服务模式为依托,加强电子证照应用,以身份证和营业执照为个人和企业的身份载体,在“河南省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河南政务服务网”和智能审批终端开辟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三位一体”通道,经营主体可通过任意通道进行全程电子化设立登记,实现设立登记“不见面”审批。
  “个转企”一站式办理,助力商户壮大。设置“个转企”服务专窗,通过再造流程,可以保留原个体户的字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和行业特点,最大限度承继商号价值,进一步增强个体工商户转企的动力。鼓励产品和服务质量好、有一定品牌影响力,深受群众喜爱的“知名”个体工商户融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壮大。截至目前,成功帮助20户商户个转企。
  打造证照注销联办,退出“一步到位”。聚焦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破解“入市容易退市难”这一难题,推进企业“1+N套餐式注销”。以“1”张营业执照注销为核心,实现“N”张准入类许可证件注销联办为突破,整合联动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协同推进,推进“证照并销”改革,改革后注销由过去跑多个部门变成只跑1个窗口,提交1次申请,审批时限至少可压缩50%,最快可在0.5个工作日办结。有效降低退出门槛,让个体工商户“退得顺”。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