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本地政策法规 > 县人社局 > 浏览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的通知

2021-11-30来源:本站点击: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万人助万企活动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能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厅制定了《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已经2021年第13次厅党组会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地实际、各单位职责,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714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单位:就业促进局)

 

 

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

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若干举措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省委、省政府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是帮助企业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的重要举措。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大局。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万人助万企活动中去,着力围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惠企政策精准落地,强化政策宣传解读,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把政策的含金量彻底释放出来;着力摸清企业存在涉及人社现实困难和问题,进企业、解难题、见实效;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二、减轻企业负担,稳定企业岗位。继续落实降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至2022430日。对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人员、毕业年度或离校1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中小微企业,按规定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继续实施以工代训扩围政策,按规定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实现“以训稳岗”。

三、做好用工监测,落实“三个清单”。完善落实“人社专员”服务制度,依托重点企业用工监测信息系统、重点企业用工常态化服务调度系统、失业动态监测系统,主动了解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员工总数、缺工人数、空岗结构等,形成“用工需求清单”;建立定期对接机制,对重点企业生产经营和用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密切跟踪、定期调度、推动解决,形成“问题解决清单”;定期梳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政策,形成“人社政策清单”。

四、突出精准对接,保障企业用工。加强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整合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实施“千家助万企”行动,支持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开展系列专项服务活动。各地可结合当地产业园区和重点用工企业招聘需求,组织行业性、专业性、急需紧缺工种等专场招聘,按规定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鼓励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企业精准对接,了解企业需工情况,保障企业用工,按规定落实好职业介绍补贴政策。支持企业通过余缺调剂等方式解决用工难题。

五、落实人才政策,提供人才支撑。落实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有关政策,支持和鼓励各高校、科研院所选派技术人员到企业挂职或者参与项目合作,促进人才在事业单位和企业间合理流动。完善“全职+柔性”引才引智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协议、特聘、兼职、技术咨询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下放职称评审权限,支持开展自主评审工作。建立企业家职称申报评审“直通车”制度。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同等对待,助力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统筹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指导鼓励企业自主开展职工培训、评价。继续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动企业参与新型学徒制项目,鼓励技工学校主动与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对重点企业缺口较大的职业(工种),依托技工院校、职业院校、就业训练中心以及其他培训机构,采用订单培训、定向培养等方式,组织劳动者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进中小微企业职工技能提升项目制培训。优化培训补贴支付方式,推行电子培训券,探索企业申领补贴承诺制。

六、保障合法权益,和谐劳动关系。充分发挥企业、工会、人社三方机制作用,实施和谐劳动关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和工业园区创建表彰活动。加强企业薪酬指引和用工指导,推动企业构建高质量劳动关系。进一步完善劳动用工备案系统,增加统计分析、诚信评价、数据分享联动等功能。加强对劳务派遣等人员流动性较大企业的用工监测,有效防范和处置突发情况。对确需经济性裁员的企业,指导其依法依规制定和实施职工安置方案。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指导和监督用人单位规范用工。加强源头预防,探索开展咨询、协商、调解、仲裁、诉讼“一站式”服务,推动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加强仲裁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仲裁

七、落实快办行动,提升服务效能。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加快推动“人社服务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探索推进“免申即办”,提高数据资源共享和利用效率,打造“数字人社”政务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提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效能,坚决杜绝“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不办”的现象,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八、健全工作机制,凝聚人社合力。在全面落实“人社专员”服务制度的基础上,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都要成立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所属有关机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要主动对接企业实际需求,实行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动态管理,逐项深入研究,第一时间拿出切实有效、可操作性强的助企方案,强力推动问题解决。要细化助企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协调联动,加强督促考核,确保服务“万人助万企”活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