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管理登录 欢迎光临信用商城网站!

您现在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县公安局 > 浏览

商城县公安局对县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94号提案的答复

2021-12-21来源:本站点击:

纪锐锐等委员

    您提出的“提升金融诈骗防范意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来,随着国际互联网、通讯网络的发展,新型网络消费方式为广大群众带来了实惠和便利,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利用现代通讯技术和网络结算方式实施诈骗等活动提供了可乘之机,给群众造成了巨大损失。为切实提高人民群众防范金融诈骗的意识,有效筑牢防诈骗的“防火墙”。我局将网络诈骗防范宣传作为宣传工作重点,立足实际,不断加大宣传的力度、广度和深度,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防范金融电信网路诈骗宣传格局,取得了显著地成效。

一、防范宣传力度化。按照省、市、县打击新型电信网络犯罪联席办公室的统一部署,我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商城县公安局反诈宣传工作方案》、《商城县升级版反诈宣传工作方案》,刑侦、治安、网监、指挥中心、通信等部门全员参战,各司其职,在各自领域开展工作的同时互通有无,制定网络电信诈骗案件预防策略。其中我局通信部门负责与电信部门对接,向广大群众发送防范网络和电信诈骗常识短信息,警示提醒居民做好防范;宣传部门通过网络公众号推送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揭露犯罪分子作案伎俩并提出防范建议,提高广大群众识别、防范诈骗能力。全县所有派出所将制作的诈骗宣传资料送至社区、村部、辖区企业工厂和每一户家庭,形成预防电信诈骗的常态化宣传机制。全县公安机关所有民警、职能、辅警积极发挥宣传警示作用,向身边亲戚朋友开展防诈宣传。通过宣传,力争实现全县反诈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人尽皆知”,阶段性的做到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下降的目标。

    二、防范宣传广度化。我局“人民群众少受损失、不受损失”为奋斗目标,多措并举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让防诈骗知识走进千家万户。一是加强自身阵地宣传。利用户政、出入境、车管所等窗口单位直接与群众面对面的优势,通过LED显示屏、悬挂先宣传标语横幅、发放《反电信诈骗宣传册》、《电信诈骗防范指南》6万余份等方式,让群众更直接的了解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知识。二是运用传统方式宣传。我局根据每月发立案的实际,结合受骗类型和易受骗群体,先后制定并印发了《给全县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给全县中小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10万余份,在居民小区大门通道、商业广场、汽车站、公园门口、村部门口等显著位置粘贴,同时利用上下班高峰期,组织民警在维护交通秩序时进行发放宣传,提醒群众诈骗分子就在你身边,从思想上引起重视。三是运用新媒体拓展拓宽宣传渠道。充分依托微博、微信群、“商城公安在线”公众号、“商城微发布”、“商城百事通”自媒体网站等新型网络媒体平台,及时更新发布各类典型诈骗案例、防诈骗知识,并通过“朋友圈”广泛转发。今年以来,共发布反诈“警情通报”40余期,在全县主流媒体网站反复播报反诈知识20余期充分利用发生在商城人身边的案事件来鲜活的在线分析、解读电信网络诈骗,较好地抵制和防范了电诈的侵袭,扩大典型诈骗手段的群众知晓率和防范宣传的社会影响力四是反诈宣传进地摊。人间烟火气,最扶凡人心,路边摊已经成为了中国文化中非常重要的标志。我局紧跟潮流,组织各派出所深入到公园、小区等人群聚集区,摆放防诈骗宣传展板,以免费赠送小礼品的方式,吸引群众,发放防诈骗宣传页,宣讲防诈骗知识,以最易于接受的方式提高防诈骗知识受众率。

    防范宣传深度化。随着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者增多,农村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妇女、儿童,由于农村地理位置偏远、文化水平相对较低,信息传递缓慢的原因,使得农村成为金融诈骗高发区。为此,我局一是积极发挥村级组织的核心作用,有效地积极在村级办公场所公告栏和醒目位置张贴和印发反诈传单,同时定期组织精干民警进学校、进村委面对面开展反诈知识讲座二是利用“一村一警”和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优势便利条件,组织民警下乡同留守人群和妇女近距离的“一对一”宣传诈骗,并将此举措纳入基层民警年度考核目标任务,尽可能地向广大留守老人妇女普及反诈知识,增强他们防范能力。三是对已受骗群众进行入户回访及电话回访,认真听取当事人对执法办案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以“拉家常”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对易受骗和已受骗群体讲解电信诈骗案例,讲授防骗常识及受骗后如何快速补救的方式,最大限度地提升群众自身防范意识,减少和降低发案及其造成的损失。

    当前,反诈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反诈宣传也非一朝一夕之功。我们公安机关一定不辱使命、勤奋工作,尽最大努力地强化反诈宣传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穷尽措施,邀请领导走进电视台讲解反诈骗知识,适时在新闻时段和其他时段滚动播放,并专门制作《农村防范诈骗常识》宣传册进行宣传,在农村形成积极防骗的浓厚氛围,坚决捂住老百姓的“钱袋子”

 

2020年8月11日

主办单位: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技术支持:信阳绿盾信用服务有限公司
网站不良信息举报邮箱:fgw7921022@163.com 举报电话:0376-7921022
备案号:豫ICP备13019112号-2